狀態廣告

搜尋此網誌

2012年12月9日 星期日

鄭愁予 我是第五絃被你最後拍醒

鄭愁予
我是第五絃被你最後拍醒

沿亙古的洛水  一具琴悠悠載浮
這琴  是睡著的

載浮洛水如搖籃徐緩
一千歲仍是童稚 有浪從水中伸掌
拍醒 嫰幼的羽絃
竟化一道黑流逐魚去了

洛水載浮如鞦韆輕盪
兩千歲仍是少小 流螢以煽火的翅膀
拍醒  精細的微絃
竟生一蓬紅火焚天去了

三千歲不再青澀 新汛漂來了斷柯
拍醒  拙樸的角絃
竟飛做落葉飄上青草的河畔

四千年於茲  這琴已成人
卻見月光長而白的拂塵
拍醒  剛勁的商絃
竟錚地碎成銀星飛殞
於是  五千年終到昨日了

昨日  我仍是睡著的
乘著載浮的琴從洛臨河
噫!是誰的手把琴捧起
我是第五的宮絃在最後被
拍醒
啊!是你
洛神  亙古至美的女子細喘可聞

然而
我竟化為一捧黃土
在河洛的吻接處
跌入這河
從此  河  就稱作黄河了

(選自鄭愁予詩集《寂寞的人坐著看花》洪範文學叢書24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